苏州一小学学生流鼻血 塑胶跑道供货单位否认供货

2017-12-09

QQ截图20171209142110.jpg

9月11日就苏州市元和小学多名学生莫名流鼻血事件,以《苏州一新建小学多名学生莫名流鼻血,家长称塑胶跑道有刺激味》为题进行了报道。
二年级(4)班与操场仅相隔一道走廊。2
  二年级(4)班与操场仅相隔一道走廊。
  元和小学是江苏苏州市相城区的一所新建学校,于今年8月建成完工,今年9月便招生入学,目前在校学生有2718名。
  今年秋季开学后不久,从9月4日开始,元和小学先后有多个班级的多名学生“扎堆”出现出现了莫名头晕、呕吐、流鼻血等症状。家长们怀疑,这可能与学校新装修的教室以及新铺设的塑胶跑道的刺激性气味有关。
  澎湃新闻报道后次日(9月12日),苏州相城区相关部门便委托检测机构(江苏省家居家装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对元和小学教室空气质量及家具样品进行抽样检测。此前的9月11日,也委托另一家权威检测机构华测检测对元和小学的操场,特别是塑胶跑道的挥发性气体进行抽样检验。截至目前,前者的监测结果尚未出炉,后者的第一批次的检测结果是合格的。
9月11日中午二年级(4)班空气净化器显示PM2.5数值超过500。2
  9月11日中午二年级(4)班空气净化器显示PM2.5数值超过500。
  9月13日晚上7点多,苏州市相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元和小学部分学生流鼻血一事。会上,相城区教育局发言人确认,截至当天,官方指定的相城区人民医院共接诊了16名学生,经专家诊治,他(她)们的血常规指标均属正常。
  据官方介绍,苏州市疾控中心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研判,认为不排除与季节、环境因素相关的可能性。
  澎湃新闻此前也报道,元和小学的多个班级均出现了多名学生莫名流鼻血、头昏、呕吐等现象。其中,距新建的塑胶跑道最近的一个班级——二年级4班,学生莫名流鼻血等症状的人数最多。家长们怀疑,这可能与新铺设的塑胶跑道的刺激性气味有关。
  实际上,在澎湃新闻对此事报道之前,元和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就已自发组成了“维权联盟”,向学校、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学校调查事件原因、请求学校暂停上课,以保护孩子们的健康。
  9月6日,相城区教育局还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一份《元和小学塑胶操场使用塑胶颗粒及胶水的检测报告》,以“回应”家长们的诉求。
  不过,令外界疑惑的是,这份检测报告的出具日期却是2013年7月15日——当时,元和小学尚未开始建设(元和小学是2014年8月启动建设的,建设工期历时1年)。
  家长们纷纷向澎湃新闻反映,这份“提前出生”的监测报告可能存有猫腻:“学校还没有开建呢,相关部门怎么就把学校的塑胶跑道拿去送检了?”
  这份监测报告还显示:送检单位为“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送检日期是“2013年7月9日”,监测报告的出具日期是“2013年7月15日”。
  澎湃新闻报道此事后,“送检单位”——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天路公司)向澎湃新闻反映称:他们公司从未向元和小学供应过塑胶跑道,也未与元和小学的土建施工单位——苏州市蠡口建筑安装实业有限公司有过合作。
  “新闻报道出来对我们影响很大。为此,上周末我和单位几位同事一起去元和小学实地考察,确定他们的材料不是我们提供的。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法律程序维权。”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法人裴桂雨对澎湃新闻说。
  据苏州市相城区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元和小学于2014年8月启动建设,土建施工单位为“苏州市蠡口建筑安装实业有限公司”,内装由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饰分公司承建,今年8月完工。
  针对真实性存有争议的《元和小学塑胶操场使用塑胶颗粒及胶水的检测报告》,苏州相城区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称,元和小学的塑胶跑道是由相城区元和街道组织公开招标的,因此监测报告由元和街道负责(解释)。
  9月14日,相城区元和街道向澎湃新闻证实,塑胶跑道的施工方与学校施工单位同为苏州市蠡口建筑安装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蠡口建筑公司),元和小学的塑胶跑道由蠡口建筑公司分包给上海天路公司。
  然而,当澎湃新闻希望元和街道能提供该项目与上海天路公司签署的合同书时,元和街道回复称,只找到与蠡口建筑公司的合同,而与上海天路公司的塑胶跑道合同暂未找到。截至澎湃发稿时,元和街道尚未对此疑点给予回复。
  对于上海天路公司称他们未向元和小学供货的情况,元和街道宣传科主任傅雪娟称,她对这一情况并不掌握。她同时提供了蠡口建筑公司蒋副总的电话。14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及发送短信至蠡口建筑公司的蒋姓副总的手机,其电话始终关机,也未回复记者短信。
  “这两天很多合作方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材料是不是有问题,为此我们很受伤。”上海天路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兵告诉澎湃新闻说:“在我们过往的供货单中,从未有向苏州元和小学供货的记录,也从没有跟蠡口那家公司有关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