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木地板维护与保养

专业篮球场馆体育运动实木地板要如何维护和保养

timg 拷贝.jpg

     篮球是一项竞争激烈的运动,需要聘请专业的篮球教练训练、勤奋训练之外,还必须有专业的篮球体育地板场地进行训练。篮球场馆所使用的地板不同,球的回弹性能不同,运动员训练时的情况肯定不同。因此,使用专业的体育地板是十分必要的,专业篮球木地板能够让球队更好的适应比赛的环境。相信大家都知道,运动木地板产品不同于一般的家用或者商用的木地板产品,运动木地板产品的使用频次比较高,而且冲击力也是非常强的,因此为了更好地维护运动木地板产品以及延长运动木地板产品的使用寿命,应该注意对运动木地板产品的日常维护与保养。那么运动木地板如何保养呢?

timg (1).jpg

      对于木地板来说,不管是篮球馆还是其他场所,保养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得当的保养不仅能使木地板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还能够起到延长地板寿命的作用。

      目前大多数篮球馆都使用的实木地板,而篮球体育运动地板的保养非常重要,稍不注意就会导致蛀虫的发生。首先实木地板在清洁的时候不能与大量水接触,也不能接触腐蚀性较强的液体,这样会导致地板表面的油漆膜遭到破坏,接下来就是使用专业的防滑漆,因为篮球馆强大的运动力会使地板表面的油漆膜褪去,那么在使用专业的防滑漆的时候要注意均匀涂抹擦拭,直到表面平整透亮为止。

      体育运动地板的保养分两种方式,一种是日保养另一种是月保养。两种保养方式都是比较好理解的,日保养通俗的来说就是每天都需要保养。因为体育馆每天都有运动员训练或者比赛。这样对地板所使用的频率就比较高,当每天使用完之后,我们就需要对地板进行擦拭进行保养处理,这样可以很好的保证地板不会因为踩踏而留下印记,也不会造成打滑等相关问题。



timg (2) 拷贝.jpg

 

      一、清洁:首先应该借用干净的毛刷或者是扫把进行清扫运动木地板表面的灰尘与浮沉;再利用水性地板清洁剂进行擦拭木地板产品;较后再用半干拖把进行清理,切记不能直接用太湿拖把直接拖地,不能在地板面上存留积水,因为木材有遇水膨胀特性。

      二、漆面保养:一般情况下对于运动木地板产品的漆面保养采用防滑漆保养的方式,因为运动木地板表面的光滑度对于摩擦有着一定的影响,也就影响着运动员的实际运动情况。因此在防滑漆保养时要尽量保持一定的摩擦系数,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要保持在适合运动员运动的范围之内。此外,为了保证运动木地板表面的原有的色泽,尽量请专业的防滑师傅进行防滑漆保养与维护。同时,为了让运动员的眼睛适合运动,尽量要进行消光行动。

      三、注意事项:为了避免运动木地板受到损伤,尽量在进馆之前换鞋,带钉或者硬物的鞋子一律尽量不要尽管;经常对运动木地板进行通风保养;不要让水直接触碰运动木地板的表面


timg (6) 拷贝.jpg

      那么在平日的保养里,注意防止太阳直射,经常开窗通风,不要放置尖锐的重物在地板表面。严禁使用溶剂型产品清洁篮球馆木地板,建议使用水溶性的专用清洁剂清理。